rewind_1234

【洋灵】【卜岳】胳膊肘往外拐

一杯二锅头:

自从灵超跟着木子洋回了一次家,木子洋他妈就开始隔三差五地给灵超寄东西,今天寄零食明天寄衣服,还打电话口述菜谱,指挥木子洋给灵超做点好吃的补身体。


完全不在乎自己的儿子压根不会做饭。


灵超一天天欢欣鼓舞地跑到楼下取快递,抱着快递盒子回来瞎嘚瑟,其他三个人耷拉着眼睛,眼巴巴看着。


木子洋有点不平衡,毕竟自己才是亲生的。


养了二十几年,自己亲妈见过灵超一次,就跟多了个亲儿子一样。


更可怕的是,木子洋居然一边不平衡一边觉得这样特别好。




前几天他妈兴冲冲地给儿子打了个电话:“洋洋,我和你李阿姨一起逛街,看到一件衣服特别好。”


“看上了买,我这训练,等会给你打回去。”


“谁说要给你买,我打电话来问问弟弟的尺寸,你弟骨架好,穿上好看。”


“我骨架不好?”


你儿子我响当当一个走过蓝血的男模,肩宽腰细个子高,我骨架不好?


“哎呦我不和你说了,让你弟过来接电话,你弟在不在?”


木子洋面无表情把手机递给灵超。


灵超还没说话,木子洋就听到他妈温柔似水的一声:哎!弟弟乖!


什么叫差别对待,什么叫胳膊肘往外拐。


 


卜凡也觉得不平衡。


他觉得论年龄,自己也是弟弟,不能因为长到了一米九二就剥夺他作为弟弟的权利。


说到底,让一米九二不爽的不是木子洋对灵超有多好,而是岳明辉你也是当哥哥的,居然不学学人家带我回趟家,不爽。




他们四个的组合,是包办婚姻与自由恋爱的结合。


包办婚姻的是公司,钦定了他们四个人,每天关在练习室和宿舍里培养感情。


自由恋爱的是他们本人,比如灵超,眼前放着三个哥哥,他只黏李振洋黏得炉火纯青,挂到他哥背上撕都撕不下来。


人家两个自由恋爱了,剩下岳明辉和卜凡,不爱也得爱。


反正就这么四个人,总不能让岳明辉这个话唠天天跑去和楼下卖煎饼的大叔唠嗑。


公司曾经也试图撮合过他们之间的感情,比如要求他们学习韩国经济公司,互相称呼哥哥弟弟,以此彰显我们团队情比金坚的非凡情谊,给予那些少女们浮想联翩的余地。


结果卜凡一开口,哥哥两个字硬生生被喊出了一股青岛炒蛤蜊味,再配上岳明辉那一口北京驴打滚味的“弟弟”,简直听不下去。


本来还剩木子洋和灵超可以指望一下。


结果这两个一个喊“洋哥”一个喊“小弟”,口音倒是没有,语调也没问题,但这个称呼吧……真的特别像拜码头认兄弟的乡村黑社会。


 


虽说提倡偶像文化本土化,可公司老板偶尔也会暗自神伤。


这哪里是本土化,压根只是土化。


 


好吧,无论是被迫的自由恋爱还是主动的自由恋爱,反正卜凡觉得不平衡。


木子洋都带弟弟回家了,队长身为一队之长,怎么一点表示也没有。


卜凡散发着半是幽怨难当半是我很坚强的气场,两天之后,岳明辉终于忍无可忍:“行了行了,我这个周末回家,带你,成不成?”


卜凡表情冷淡点点头,转头走路都往天上窜。




周末的前一天,岳明辉躺在床上他妈打电话:“妈,我明儿回家,带个人回去,你做饭的时候看着点啊。”


“哟,带女朋友回家啊?”


“什么啊。”




隔壁房间,卜凡躺在床上,眨巴着并不大的眼睛,直勾勾盯天花板:“弟弟,睡了吗?”


非常低级的搭讪。


隔壁床的灵超刚刚摸出藏在枕头底下的水果八宝糖,整个人蒙在被子里,打算偷偷吃一颗再睡,闷声闷气地答应:“没睡。”


“你上次去洋子家,咋叫他爸他妈的啊?”


“我一开始叫叔叔阿姨,”隔着被子传来一阵包装纸窸窸窣窣的声音,弟弟把脑袋从被子里探出来,声音清晰很多:“后来他们说这样不亲切,要我叫李爸爸李妈妈。”


“直接叫爸妈?!”卜凡表示很震惊,但是震惊的语气中又有那么一点暗喜。


木子洋他妈一听到灵超喊妈妈就乐呵,觉得这小孩长得好看样子乖,年纪小还嘴巴甜,可惜瘦了点,个子也不高,要多补补。


灵超有点委屈,长到十七岁,第一次有人说他个子矮,要努力长高。


卜凡对着天花板想了一会,说:“啧,我觉得不行,那是你年纪小,叫爸爸妈妈可以,你哥我这都二十好几了,要成熟沉稳一点。”


卜凡能不打磕绊说出这么长一段话,显然是预谋良久,要是临时发挥,他绝对结巴。


“那怎么办?”


“你觉得,”卜凡翻个身,语气里有计划很久的激动:“你觉得我叫父母怎么样。”


灵超把糖扔进嘴里:“行,我觉得可以。”


“岳叔姓岳,那我就叫他爸妈,岳父、岳母。”


“好像哪里有点怪。”


“哪?不怪。”


“不知道。”弟弟钻回被窝里,躺平,打个哈欠敷衍道:“应该没问题。”


“我排练一遍,你听着。”


“我听着。”


“岳父岳母好”卜凡用正直到不符合外表的语气说完这五个字,又一秒切换回困顿状态:“——这样成吗?”


“我觉得挺好。”


“得嘞,那明儿就这么喊,睡吧睡吧。”卜凡心满意足抖抖被子。


“晚安凡哥。”


“晚安小弟!”


 


第二天,岳明辉带着卜凡回家。


卜凡还坚持要在他家楼下的便利超市里给叔叔阿姨带点补品,一本正经蹲在水果摊前挑苹果,大包小包地拎着,喜气洋洋跟着岳明辉回家。


门打开的瞬间,岳明辉他爸他妈眼前突兀地浮现一个脑袋,脑袋的主人笑得发自内心:“岳父岳母好!”


岳明辉他妈:……


岳明辉他爸:……


岳明辉:我求求你闭嘴吧。


卜凡板着脸:爽。


岳明辉有去楼下建筑工地抄一块板砖的冲动,要么拍晕卜凡,要么拍晕自己。


爱面子有文化的队长,觉得自己这二十六年攒下来的脸面,在卜凡这一声情真意切发自肺腑的“岳父岳母”里,灰飞烟灭了。




卜凡这人吧,永远在不合时宜的时候傻得恰到好处。


他当然不是真傻,只是将装傻运用得得心应手,古人称其为大智若愚,卜凡说千金难买爷乐意。


也可能是,一个人吧,他但凡有了点什么特别在意的东西,就会变得聪明起来。


岳明辉很明白他这种聪明,而且该死的……完全没办法。




好在糟糕的开头没有引发更加糟糕的后续。


岳明辉他妈特别喜欢卜凡,看着一米九二呼噜呼噜吃饭就开心。


饭桌上的氛围其乐融融,岳母一边数落自己亲儿子,一边给卜凡的碗里夹菜。


“你看凡子吃饭多好,你就不行,从小挑食,你看现在长不高了吧。”


“妈,您儿子我长到一米八三已经够可以的了。”岳明辉一脸幽怨。


“你还好意思说,你看人家凡子,一米九二!”


“那是他超水平发挥,不是您儿子我有问题。”


身为话题中心的卜凡,全神贯注闷头吃饭,只露出一个后脑勺。


但是这个晃来晃去的后脑勺上显示出他的心情很好。


“对了,咱家客房没收拾,没法睡人,今天让凡子睡你的房间,你睡沙发。”


“啥玩意?”


“我说,你,睡沙发。”


卜凡忙里偷闲从碗里把头抬起来:“没事岳母,我和老岳挤挤。”


岳明辉:把你机灵的。


“看看,看看人家多懂事!来,岳母给你舀汤!”


“妈——”


 


吃完饭,岳明辉在岳妈妈的逼迫下带领卜凡参观自己的房间。


卜凡看着满墙的奖状鼓了两下掌,又被压在桌子玻璃板下的照片吸引了注意力。


有一张是岳明辉大学时期的乐队合影,照片里的岳明辉留着一半杀马特一半非主流的发型,抱着贝斯沉浸在阴影里。


“岳叔,这照片能给我留个纪念不?”


“不能。”


“咱能不这么抠吗?”


“不能。”


卜凡直着脖子朝客厅大喊:“岳母,我想要一张照片!”


岳妈妈过来看一眼:“这时候他都长大了,不好玩了,我房间有他小时候穿开裆裤的照片,你过来,我拿给你看。”


卜凡跟着岳妈妈往隔壁走。


岳明辉莫名其妙地站在原地,听到自己妈妈的声音渐渐远去。


“你看你喜不喜欢,喜欢我给你全部再洗一遍,到时候寄到你们那去。”


 


卜凡不在,没人去买早饭,木子洋又持之以恒一如既往地坚持赖床,于是只剩下灵超去买早餐。


灵超双手插在羽绒服口袋里,目不转睛看老板做煎饼,看两眼,咽咽口水。


老板和眼前好看的男孩搭话:“平时不都是那个大高个来买早饭吗,怎么今天你来了。”


“我哥他见岳父岳母去了。”


“啥?”


 


第二天,岳明辉和卜凡回来,发现哥哥弟弟睡在一张床,就是平时岳明辉和木子洋的那张双人床。


昨天晚上,弟弟自己在床上翻来翻去,过一会就抱着被子咚咚咚跑到隔壁,翻身上床。


今天早上,两个人睡成一团,弟弟的被子揉成一团被踹到了地上。


灵超半个脑袋埋在木子洋的枕头上,木子洋一条腿搭在灵超腿上,两个人无情地践踏了木子洋当年亲自在床上划下的三八线。


岳明辉:木子洋我记得你平时睡觉挺老实的啊。




卜凡心情好,放下他岳母给他带的各种零食点心日用品,换了件外套就下楼给大家买早餐去了。


照样去平时的煎饼摊。


老板看到他,特激动:“你昨天干啥去了?”


“见岳父岳母去了。”


“真的?我以为你那个弟弟跟我胡说的。”


“那当然真的,我岳母做饭特别好吃,岳父人也好——诶老板你多刷点酱,再多点,再多点,诶谢谢老板。”


卜凡拎着四个煎饼,踩着朝阳,带着对昨日美好一天的快乐回忆,昂首阔步回家去。


 


老板望着他离开的背影。


现在的年轻人,动作真是快啊。




end





评论

热度(5387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